短篇幅却有很大的信息量,好强大的剧本。喜欢后面两个故事。偶然之后再发挥想象力,生活乐趣就是这么来的吧。
编剧太强,第三个故事是那种靠着想象力做出来的低成本科幻片,还是有点暖的那种。
magic moment
4.5-5。为了最后一个故事。给足五分。心里三个故事是3>2>1。前两个故事偶然性很强,甚至前男友前女友对峙,主妇勾引教授两个桥段都非常有戏剧性。但最有力量延展性最好的还是第三个故事。女性的友谊好奇怪啊。在地铁的几次重逢让人感动。女性本身也好奇怪啊,她们把伤口掩埋的那么深。那么若无其事。但她们又只需要一点点的感情。就能疗愈自己。
写作是教科书级的,短平快地交代背景,仅凭对话就可以延伸出一个层次丰富的空间。调度也不乏三次 zoom in 和上下扶梯这样的妙笔。第三个故事扣题最紧,从一次偶遇开始,建立在对身份的想象上展开,两人互相成为对方欲望的载体,和《夜以继日》又有呼应。
越看越困,把生活切片做得如同迷宫一样的乐趣而对我而言已不再有吸引力,但直言的极端,依然有交流的困境,因为我们永远对着空白的客体诉说,才需要想象来填补真空。
童颜御姐祝舔狗幸福+性瘾女学生色诱老师搞出乌龙+中年老t老家寻爱认错人。哈哈哈哈但竟然很好看。好看得可爱。
轻轻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观影热情,在百无聊赖地看过一个又一个烂俗的套路后,终于收获了新的惊喜。看第一个故事的时候还在想,又是洪尚秀那样的叙事,看完全片才发现跟洪尚秀的路线完全不一样。三部故事都打破了日常生活中人们小心翼翼维护着的距离感,干净的画面和淡淡的音乐所营造出恬静的氛围感,和大胆意外并且戏剧性强烈的故事融合起来竟有绝妙的观感。开着门的sex与将错就错的告白,最后两个故事太妙了,深深地击中了我。
3《再來一次》>1《魔法》>2《開著的門》。第一幕的古川琴音、中島步,以及第三幕的兩女主很有素人氣質,選角真的不是蓋的。
日本有多少年没拍过这样一部能拿得出手的爱情片了(但其实说它是爱情片也不尽然),在谈论人际关系这方面,滨口打开了当下日本电影新的视角,既具有日本传统小情小爱的细腻,也不乏欧美那种理性文艺气息,不再局限在爱不爱,得不得到,失不失去这些窠臼上,感官就豁然开朗,并巧妙地以巧合为题,探讨在人生中那些意外可能会对过去未来产生的影响,借助想象之力(第一部中说与不说的自我想象,第二部以文学和声音为题的情欲想象,第三部把Xeron当做重要道具的前提想象),把时间线宕开,在故事之外还有留白,真是很妙。接下来十年,滨口一定会成为日本电影的重要力量。
比较喜欢《夜以继日》,可能因为是短篇集,加上都是非常少场景的形式,觉得有点浅尝辄止。最喜欢第二个故事,充满了意外且文学性极强,无论是办公室里开着门用读小说的方式挑逗,还是发错邮件后五年留白和重逢,都让人感慨人真复杂,命运更复杂!
# 71 Berlinale Compétition # 4.5, 虽然上周就看完了,但是媒体禁言令是截止到今天早上,最喜欢第三段两位中年女性的偶遇,真的是全程流泪到最后爆哭,里面很多触动我的金句,比如“对于爱情当初本该争取一下的,即便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至少不会抱憾这么多年”,“我的内心有一个巨大的洞好多年了,我也没想再把它填上,只想找一个也有这个洞的人在一起,可能会互有共鸣吧”,“在别人眼中可能我拥有的一切都让他们觉得幸福,但是唯独没有我自己觉得幸福的那一样”
“但我们是通过谈话在抚摸着彼此。”奇妙的维度,但是又很生活。8分。
尤其第三段,想象太暖心了!久久回味ing
4.5 洪尚秀看了大呼内行,里维特看了留下欣慰的泪水。一部在不经意间创造微小的奇迹,在“对话戏”的框架下探索语言的魔法的电影。
7.5 依然是文本厉害,比《驾驶我的车》好。相比起来第三个故事最好,被第二次角色扮演触动了,属于真正的电影时刻。
第一个 识作不识 第二个 不识作不识 第三个 不识作识 这闭幕电影很绝。
三个故事每个都很好,值得4星半。戳中爱看话痨剧的我。结构精致,对话里细节非常多,演员全员演技在线。
人人都夸滨口的台词高级,可我心目中高级的台词应该是比利怀尔德那种让人拍案叫绝或是伍迪艾伦那种让人会心一笑的台词,至于滨口么,emmm只能说我好几次都因为台词太绵密而开始心不在焉地玩手机→_→虽然但是对第二个故事还是挺喜欢的,很意想不到的发展和结局。
年度有毒男性气概批判大片,老公以为自己是“老实人的复仇”,万人迷以为自己是遇到“欲拒还迎”,但站在女性叙事立场才看清这是千百年来最烂街的女性被利用、被压抑、被凌辱的故事,而正义伸张的前提首先是“滚钉板”,三位主演奉献了精彩表演(但是稍不满意的是本马达和司机的美音真的令人出戏,更不要说本马达的扮相哈哈😂)好在最后运气在女主这边,死了丈夫好出门再活30年~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